招生就业处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务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关于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10-3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式,安排部署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9年10月30日上午10:00召开了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辉主持会议,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分别讲话,教育部、人社部等相关司局处室负责人员参会。

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安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厅长刘少华、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分别做了典型发言

会议要求高校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就业工作人员和指导教师,尽快召开一次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本校就业创业工作,把本次会议精神逐项落实到实处,确保完成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目标任务。

我校李子林副院长、郭文利处长前往唐山市教育局收听收看了此次网络视频会议。

二、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讲话简要内容

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提早谋划政策措施,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施了系列的新举措;三是提早实施专项服务,8月份较往年提早一个月启动就业服务行动,进行了毕业生就业调查。

提出要通力合作,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人社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加强就业指导、推送就业信息、开展创业服务、加强权益保护,要履职尽责,推动政策落实。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要提高就业帮扶率、政策享受率和重点群体的兜底保障率,提高见习岗位质量。

三、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讲话主要内容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大局稳定。以往都是教育部一家召开,本次和人社部一起召开,是第一次,时间也从11月下旬提前到10月底。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国务院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近两年高校毕业生都超过800万,成为城镇新增就业的主体,还会继续扩大,需纳入大就业范畴加强推进;三是教育部和人社部5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当前和今后就业工作作了部署,需要推进落实;第四是高职扩招100万,高校毕业生特别是高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明年还会继续招生。这些都需要人社部门共同推动,需要社会专业的就业指导部门进入高校来帮助指导,高校也需要多借助外部资源做好相关工作。

一、提高站位,深刻把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国计也是民生,关乎稳定又关乎发展。2019年毕业生834万人,同比增加14万人,截至9月1日就业率为78.8%,与去年同期78.5%相比基本持平。就业人数增加了8.5万人,达到652.2万人。创业、基层就业人数同比增加。毕业生就业工作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2020届毕业生预计达到874万人,2019还有100多万,到年底能消化一部分,但还是将近1000万,要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一是认真领会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注青年的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要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重点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二是深刻认识新形势就业情况比较积极平稳,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加,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的行业吸收毕业生数量下滑,2020年还会更严重。 三是准确把握新任务一方面深刻认识国内外政治和经济环境变化,更加自觉的为国家战略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持,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开拓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创造更优的就业环境

二、精准施策,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一是抓关键,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思想观念很重要激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成就梦想抓渠道,着力扩大就业总量。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总量,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强引擎。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要引导毕业生积极到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就业。高校也要积极配合大学生征兵工作。
抓精准,着力优化指导服务。指导服务是毕业生就业的基础工作,要更加个性化精准化四是抓重点,力帮扶特殊群体。要建立台账,一对一服务,精准推送政策岗位信息要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按规定统一办理就业手续,到困难的要向用人单位说明招生培养情况。五要抓源头,着力提高培养质量    

另外要做好两项工作,第一项就是就业统计。改革完善就业统计工作,精准统计毕业去向,对签约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就业、其它形式就业、升学出国出境、未就业和暂不就业等情况精准界定并分类统计创新统计报送方式除逐级上报之外,同时开展第三方抽样调查布点监测等方式开展统计,还请国家统计局协助健全统计核查体系,建立第三方核查机制,完善毕业生为主的反馈核查机制这项工作从2020届毕业生开始第二项是跟踪调查教育部决定开展大规模的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毕业1-10年的毕业生为对象设置六个维度,24项指标,调查用人单位业务主管和招聘经理,对毕业生的政治素养工作态度专业水平职业能力职业发展潜力薪酬水平等进行综合评价,充分反映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和岗匹配情况

三、形成合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高校要落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健全目标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高校领导班子要像重视招生工作一样重视就业工作,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招生、就业、教学、学工等部门分工负责、协同的工作机制,保障场地、人员、机构、经费四到位。二是加强协同配合加强和人社部门的协调配合。推进专业公共服务进校园,加大公共服务在政策资金、培训、招聘、指导队伍、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做好风险防范。11-3月实行月报,3-8月实行周报,要及时统计上报就业情况四是营造良好氛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要关注舆情动态,发出正面声音,及时回应关切,防止负面炒作,营造社会支持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人才工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情感所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协作,精准发力,大力推进,确保完成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招生就业处

2019年10月31日

 


  学院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Copyright© 2011-2013 唐山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版权所有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