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
双创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双创资讯 >> 正文
精准服务,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学校招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2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精准服务,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学校招生就业创业工作

——在机关作风暨服务管理质量建设年推进大会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代表招生就业处向大家汇报。2016年以来,招就处严格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服务管理质量建设年活动,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以创建“十佳科室”和争当“十佳服务标兵”为着力点,坚持精准服务,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学校招生就业创业工作,具体如下:

一、明确工作理念,形成全处共识

根据学校开展服务管理质量建设年工作的总体部署,招就处于2016年1月24日召开了“谋划‘十三五’、建设‘服务管理质量年’”专题会议,对招就处“十三五”重点工作和2016“服务管理质量建设年”活动计划、工作台账做了进一步研讨解读。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服务管理质量建设年动员大会的精神,5月10日,招就处召开了服务管理质量建设年推进会议,通报了学校服务管理质量建年设动员大会的相关情况,传达了学校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具体要求。立足处室,抓住关键,从根本明确了工作理念,形成了全处的高度共识。

二、建立目标导向,订立工作台账

在开展服务管理质量建设年工作中,招就处积极突出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和措施,实行考核绩效管理,这在招就处的工作计划、工作台账中均有明确的体现。5月底,处长与校领导订立工作台账,处长、副处长与科长订立工作台账,科长与科员订立工作台账,全处人员签署《服务管理质量建设年承诺书》,对重点工作明确年度任务、责任目标、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定量定效定性,实施销号管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树立工作标杆,拉动全局工作

我们自己树立了三个工作标杆:一是郭文利处长作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承德市最美扶贫人深入承德市围场县腰站乡上三合义村实施精准扶贫,二是丁新龙副处长作为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十佳服务标兵”立足岗位率先垂范,三是就业管理科作为学校机关“十佳科室”打造了“一站式服务、阳光化作业、规范化管理”的品牌工程。在标杆的带动和引领下,全处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创建“十佳科室”和争当“十佳服务标兵”为契机,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做好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招生就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得到了集中体现,支部连续六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四、坚持精准服务,实施规范管理

1.建立了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加大了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加速推进了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进程。《中国教育报》以《实施“三个参与和三个挂钩”,唐山师范学院推动招生、培养、就业协调联动——就业,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题报道了我校的招生就业工作。

2.巩固现有招生规模、扩大本科招生计划,招生工作稳中求进。2016年我校本部共录取新生5700人,其中本科3250人,专科1592人,专接本858人,总报到率为97%,新生录取人数和报到率均创历史最高,在校生规模达到17300余人,有力地支撑了学校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3.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建设为抓手,打造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工程。2016年,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遴选33个项目获批为省级立项,举办“五期”大学生(SYB)创业培训班。与宝升昌(唐山)全球创客孵化器等共建合作,成功孵化出《唐山市指间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20个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创办的唐山达义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61家企业,申领创业补贴163680元。

4.以大赛和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培养。举办河北省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项目展、创业之星评选等15项活动,学校推荐选送的《唐山绿禾生态稻米》项目在“美丽河北·青春梦”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获创业基金2000元。

5.做好就业服务,举办有针对性的、效果明显的校园招聘活动,提升就业质量。大学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八个窗口,同厅并位,竭诚为师生、用人单位提供热情、周到、快捷的服务。以“周周有招聘,月月有进展,季季有实效”为目标,邀请重点招聘单位,校园专场招聘活动75场,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就业结构明显改善。

6.深抓服务管理质量,加强常规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实施毕业生就业登记制度,实行就业监测动态管理,做好新常态下的就业派遣工作。将特殊群体毕业生建档立卡,实施“一帮一”精准就业帮扶工程,定期更新帮扶工作台账,帮助他们领取社会求职补贴,给予一次性推荐工作的保障。进一步规范档案的转递流程,从2016届毕业生开始建立了毕业生电子档案和查询管理系统。

2016年,我们团队中涌现了许多的动人事迹和感人画面:郭文利同志几乎没有寒暑假、双休日,克服种种困难,村里处里工作统筹兼顾,成效显著。丁新龙、周庆平、刘建明三位同志在寒暑假大家都休息的时候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没有报酬,不计个人得失,确保了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李旭同志已经是个怀孕4个多月的准妈妈了,即使孕吐厉害,也不曾请假,始终坚持在自己心爱的就业创业工作岗位上。王庆波同志,妻子在外求学,需要独自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双方老人,他克服困难,各项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尹志刚同志今年已经五十五岁了,但仍旧老骥伏枥,默默奉献。张建环同志发挥个人特长,认真做好职业培训和鉴定工作。王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把各项工作干得井井有条,赢得了大家的钦佩和信任……

各位领导、同志们,2017年,招就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抓好服务管理质量为目标,立足岗位践行“从严治校、从严执教”,以迎接2017年审核性评估为重点,以巩固现有招生规模、扩大本科招生计划和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为抓手,加速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进程,我们将以严谨的态度,求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不断地推进我们的工作,在学校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传递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学院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Copyright© 2011-2013 唐山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版权所有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