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
荣誉表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务动态 >> 荣誉表彰 >> 正文
唐山劳动日报头版刊发《坝上“最美扶贫人”——唐山师范学院驻村工作组长郭文利帮扶工作实录》
发布时间:2016-12-0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8日,《唐山劳动日报》头版以《坝上“最美扶贫人”——唐山师范学院驻村工作组长郭文利帮扶工作实录》为题,对我校驻承德市围场县腰站乡上三合义村第一书记郭文利处长的精准扶贫典型事迹进行了跟踪报道,中国•唐山政府门户网站、环渤海新闻网、今日头条、唐山信息港等新闻媒体纷纷转载,全文如下:

坝上“最美扶贫人”

——唐山师范学院驻村工作组长郭文利帮扶工作实录

□ 本报记者 黄岩

坝上的冬天来得早。刚进11月,这里已是银装素裹。

顶着阵阵的寒风,沿着崎岖的山道,踏着满地的积雪,来自近200公里以外另一座城市的唐山师范学院驻村工作组长郭文利,一大早就拄着拐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山沟,开始了他一天的忙碌。

他要到养殖户家,看看那些欢实的毛驴是否长高了;他要到五保户那里,看看翻修的屋子是否暖和些了;他要到最远的村民小组,踩一踩那新通的水泥路……

这里是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上三合义村。今年2月25日入村以来,唐山师范学院招就处长、驻村工作组长、第一书记郭文利,带着李冰、谷世海两位伙伴,全身心扑在了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

9个多月的奔波忙碌、倾力奉献,让上三合义村每天都在发生着改变:专业养殖合作社成立了,76个贫困户踊跃入股共赴小康路;村民中心整修了,新装的门窗让屋子格外敞亮;新建的公共厕所投入使用了,村委会的工作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从村民中心到小学校竖起了16盏路灯,照亮了孩子们回家的身影……

高强度的付出,高效率的工作,让上三合义村的精准扶贫迅速推进,也让郭文利得到了各级领导、全体村民和身边同志的交口称赞。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先后授予他“第二季度优秀省直驻村干部”“最美扶贫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组村民王杰:他让我们心里热乎!

今年57岁的王杰,住在离村委会老远的沟沟里,半辈子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工作组进村后,开了动员会,把初步的设想告诉了村民。王杰听后半信半疑:“郭组长说得挺好,到底行不?”

接下来的事情,让王杰的心热了起来:不用村民出一分钱,老郭联系唐山鑫农公司买来50头毛驴,无偿配送给有意养殖的农户。听到这个好消息,王杰头一个报了名,并联络了另外4户村民,一起加入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养起21头毛驴。

每天清晨,是王杰忙碌的时候,也是他期盼的时候。因为老郭时常会骑车来到他的院子里,摸着小毛驴的头,和他了解情况。他说郭组长为人和气、有亲近感,让他心里特热乎,有什么话都愿意和他说:“你看这些毛驴长得多欢实,膘肥体壮,到年底准能卖上好价钱!”王杰拍打着毛驴的脊背,脸上泛起了幸福的红晕。

村支书兼主任刘林:学到了先进的方法和理念

“人家郭处长从条件优厚的大城市,来到咱们这个穷地方,能放下身段,很快就融入进来,真是让我想不到!”刘林口吻中带着钦佩。

郭文利上任第一书记后,在村两委的配合下,和李冰、谷世海一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村情民意、困难状况和致贫缘由。为全村467户贫困村民建档立卡,按照“一户一计划一清单一台账”的要求,因小组、因农户施策,制定了详实的精准扶贫规划,力争年内帮助50%以上贫困户脱贫。

老郭还根据上三合义村的特点,琢磨出了一套符合本村实际的“1+1+X”发展新模式,即:一个有活力的党支部+一个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平台+所有致力于提升自身生活水平的村民。对这个帮扶模式,刘林由衷地挑起大拇指:“真是让我长了见识!”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等,老郭把村支部逐渐变成一个有活力、会创新、能带头的党支部,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确保脱贫村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不返贫”的基本目标,夯实了基础,搭好了框架。

今年“七一”前夕,郭文利和李冰、谷世海3人,向村支部缴纳了4000元的特殊党费,用来支持村里的党员活动,促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常态化,增强基层党员和组织的战斗力。

腰站镇党委副书记魏巍峰: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作为分管扶贫开发和基层党建的镇党委副书记,魏巍峰和驻村工作组打交道最多。在她的印象中,郭文利就是优秀和典型的代表。

“郭处长对工作特别负责,他不是在这儿耗时间,而是一心一意改变村里的面貌。为了这个目标,他从入村那天起,就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说到这里,魏巍峰显得有些动容。

整修村部时正赶上夏天,老郭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太阳落山才休息。山里的紫外线很强,他的肩膀子都晒脱了皮。晚上还要打着手电,走访贫困户,坚定他们致富的信心。前两天在走访途中,山路崎岖、石子松动,老郭滑倒在山坡上,受过伤的腰椎再度被挫,每天不得不拄着拐杖继续上坡下沟。

魏巍峰看到了小山村的悄然变化:唐山中云房地产公司无偿援助35万元,用以改善村内的基础设施。村委会更换了全部门窗,硬化了所有地面,翻新了全部院墙,新建了公共厕所;村子主要街道的墙面上,由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师生绘制了600平方米“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彩绘。

工作组成员李冰、谷世海: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在两位组员的心中,郭文利既是组长,也是兄长;既是带头人,也是好榜样。

李冰觉得老郭对扶贫工作有一种忠诚—

郭处长在2007年因车祸伤了腰椎、颈椎,打上了支架,遇到阴冷天气非常难受。刚入村的季节,夜里的气温降到零下24℃,他就这么撑着身体,坐到贫困户的土炕上,摸底数、做记录。

今年9月,围场县组织扶贫观摩会期间,老郭率领大家组材料、弄展板,一直忙了半个多月。做了姥爷的他,居然没能回家看望女儿和外孙。在观摩会上,县领导对上三合义村“合作社+农户+企业”的扶贫模式非常肯定,认为极具推广与普及的价值。

谷世海认为郭处长是个有智慧的领导者—

看到村民致富的渴望不是那么强烈,郭处长没有生硬地号召,而是由唐山鑫农公司出资,组织村民代表到张家口华北牲畜交易市场参观,让大家看养殖的前景,来激发他们脱贫的积极性。

建设村民广场同样遇到了阻碍,有村民说建个广场有啥用,也不顶饭吃。老郭就带着村民组长到邻近的文明村考察,那里漂亮的环境让村民心生羡慕,回到村子后,他们就成了义务宣传员。

榜样就在身边。两位小伙伴以组长为楷模,处处向兄长看齐。李冰正在准备新房,但他不好意思请假,装修的事情都交给了自己的新媳妇。谷世海岳父做手术时,忙着村里环境建设的他,只是利用到唐山办事的间隙,匆匆到病床前问候了一次。

围场县扶贫办副主任王亭文:他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

“老郭最突出的一点,是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县扶贫办副主任王亭文,对老郭的“成绩”如数家珍—

全村375个贫困家庭,老郭一一走访到位。面对面交流的村民超过700人,对村情、民情了解的透彻、记录的详尽,因户施策也就有了底数,扶贫就实现了精准发力。

为带动村内集体经济发展,老郭成立了围场县尚鑫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了76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准备3年内形成一个养驴超500头、村民收益超百万元、集体收入超15万元的养驴专业村。

为全面推进村子的畜牧、粗粮、蔬菜和野生菌等特色产业发展,老郭请来鑫农公司陆续投入百万元,收购销售该村的杂粮谷物、野生蘑菇和山果蔬菜,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稳步脱贫。9个多月里,老郭八方奔走、四处求援,先后筹集到扶贫资金155万多元。

“上三合义村民好福气啊,遇到了这样一位优秀的扶贫人!”面对郭文利诸多的感人事迹,王亭文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中国·唐山政府门户网站转载链接:

http://www.tangshan.gov.cn/zhuzhan/shehuixinwen/20161208/370009.html

环渤海新闻网转载链接:

http://tangshan.huanbohainews.com.cn/system/2016/12/08/011727174.shtml

今日头条转载链接:

http://www.toutiao.com/i6361532126730387970/

唐山信息港转载链接:

http://www.tsxxg.com/thread-414946-1-1.html

  学院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Copyright© 2011-2013 唐山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版权所有

 

微信扫一扫